【给与业务】
在给与组里年头忙到年尾,常常加班加点放弃休假日。不知这是公司峥嵘好的征兆亦或又是对自己的另一种摧残。身体累,心累。在给与组里常常要对应一些困难的问题,有的时候很无奈,也仅仅有无奈来形容感情感受。一切的一切,唯独只有不断地提高自己来正面工作,直面每天的生活。学习业务,学习日语,学习技术。学会做人,学会处事,学会沟通。常常感慨我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。“圆滑”并不一定是一个贬义词,它是一种艺术,它是一种处事技巧,它是有的时候解决问题的唯一手段。在有一些分歧,有一些争论的时候,愚蠢的方法是方头方脑的去跟别人碰个头破血流,然后怀恨在心,终日郁郁寡欢似乎人家都跟你过不去似的。合理的,我领会到了,应该先放下自己的立场,站在别人的立场,静静地听他把他的想法观点完整的表达完毕。然后分析其合理性,提出自己的观点商讨到底谁的更好一点。有的时候也许对方的观念是错的,很不合理的,在不能改变事实情况的时候,学会承受,接受。
团队合作,交流协调
团队离不开互助合作,又过了一年大家又长了一岁。更加的成熟,愈发的睿智。对人更多了一份宽容,对事更多了一份忍耐。希望热烈激烈讨论的场景继续下去,哪怕整个面红脖子粗,不管结果如何,那是大家都彼此投入了用心了。有的时候常想,到底什么样是合格呢?什么样是完美?姑且不论完美,说说合格,或者讲坦荡。常觉得事情真真正正用心了,对待了,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挥了自己最大的能量,bug永远测不完,程序永远没有完美。至少自己对得起自己的责任心,不存在侥幸逃避心态做好这件事情,品质之外道义上未尝不是可以了。一个人再强大,他也不是超人放在一个团队里,他顶多是个大水滴。一个人再弱小他也不应该被团队抛弃,哪怕它仅是个分子,他也是团队里不可或缺的一份力量,它必有它的发光灼热之处。
工作态度
这一份简单的报告怎可包括我一年的酸甜苦辣。心情,劳动,多年的汗水,凝聚在泛黄的笔记本上。它是历史的见证,它是对我自己的肯定与鞭策。我决定换上新的笔记本,翻开新的篇章。一如既往…
日语能力
请再允许我给自己找一下借口。太忙了,没有时间看日语。空闲喘息的时间,我要放松下,我不会捧起该死的日语书!
年初的时候我其实很失落因为组里大多数的都过了日语考级,尽管它不能代表什么,但是又拿什么来区别呢?如同文凭。该死的日语啊,骂骂咧咧中我还得悄悄拾起啊…
不过随后我还是重拾了信心,因为我有我的价值,直面一切,努力弥补薄弱,其他的让别人说去吧。
新的一年工作展望
新的一年继续努力,继续提升自己的实力。日语技术都要双重进步。务必与时俱进。自己不升级不换代,就要被历史的年轮淘汰。
对公司的意见和建议
我觉得这个栏目应该改名,直接叫“发牢骚”,或者叫百姓上访。估摸着大家的年次报告书是否千篇一律的高调,或者网络download.或者不疼不痒的凑点字数。真正能说出心声的,真心想法的又有几何?
怕?得“圆滑”?亦或麻木,说了又有什么用?
不管如何,我发下牢骚。起初我们初出草寇,领导问我们的目标方向,我迷茫。这待遇我都不知道去留,我如何回答我有什么规划。稀里糊涂年复一年,金融危机不能搪塞为借口,日本是危机了,咱们可是实在的多干事了。倘若混下去,似乎怎么也不匹配咱这性格。生计是现实的,咱们却也是成长的。冠以行家,骨干,咱贵不敢当。可这待遇多个一两百,便干两个职位的事情,咱是不是也廉价之至了!是否有时管的太宽了,太“多管闲事”了,有的事情本好心,或者稍热情过问一下,最后很“莫名其妙”的这事变成您负责了。换个说法曾经的跳跃条件是至少有个质的飞跃,可现在被无奈的,多个五百,一千的你立即可以走人了。因为这多的够让您在公司奋斗5年多还未必到这水平。请鄙视下自己的目光短浅,可生活,是现实的。